20160922_202241-20160930.jpg

高雄市的國立美術館附近,是近期興起的精品咖啡盛區,自從咖啡中學在這裡開設之後,陸陸續續如遍地開花般的帶起周遭喝精品咖啡的風氣。

咖啡中學的豆子我已經喝了3年多了,終於有機會來到店本尊拜訪一下。

開店前,我們也有認識的朋友在烘豆,但在商言商,為了自己店裡的咖啡水準,還是以豆子本身烘出來的好壞選定,就算是有點對不起其他朋友,但沒辦法 ,咖啡中學的豆子是我們最喜歡的。很甜、香氣夠、層次豐富、最佳品嚐期長是我覺得咖啡中學的豆子的特點,甚至有朋友還說放到第2個月後還更好喝咧。

20160922_202234-20160930.jpg

咖啡中學的豆子都是老闆親自烘的,和許多咖啡職人一樣,老闆十分專注在咖啡這一行裡,對咖啡有獨門的見解,常常讓我們佩服得五體投地。老闆本人看起來貌似中規中矩的中年人,但只要一開口講咖啡,那真的是精彩萬分,彷彿金光閃閃、瑞氣千條,整個人充滿魅力。

20160922_202618-20160930.jpg

咖啡中學的店面是狹長型,座位不多,MENU上、黑板上寫的咖啡豆單卻嚇死人的多。

隨意拍幾張照片,店家用產區來分門別類,光是耶加雪菲就有7支,一本MENU大概有將近百分支豆子吧。(沒有細數,當下要選定一支最想喝的咖啡豆已經出現我從來沒有過的選擇障礙)

20160922_202824-20160930.jpg

第一次看見有人這麼老實的寫出烘豆時間!

20160922_205742-20160930.jpg

說真的,我們很在乎咖啡豆新不新鮮,新鮮的咖啡豆就像新鮮的水果,就算是普通等級的也會有不錯的口感。相反的,如果是不新鮮的咖啡豆,就算是世界最貴咖啡也難有好表現。大部分的咖啡店礙於成本,豆子烘完就一路賣完為止,就算過了最佳品嚐期也是瞞著客人繼續賣,喝到錯過最佳品嚐期(約1至3個月內,視豆子而不同)的客人不就自認倒楣了?但咖啡中學是我第一次見到把烘豆日期大辣辣公開寫在MENU、黑板上的,真的很有誠意。

每支豆子烘好之後,養豆的時間長短不定,最佳品嚐期也不一定,有些養豆要一星期,有些則要一個月。可以問店家,想喝的那支豆子有哪些風味?現在是否正好喝?店家會很有很專業的解說。

我們來的時候老闆到外面去授課,是店員妹妹為我們沖的。

20160922_202216-20160930.jpg

一支是狂野拉丁,一支是耶加雪菲荷芙莎。

20160922_210528-20160930.jpg

兩支豆子各有表現,但一樣的是都非常甜。跟前幾個小時在西螺老街喝的用咖啡冠軍烘的豆子那杯比起來,滋味更多層次,香氣也很厲害。

 

這個時候,到外面授課的老闆回來了。一回來,就被門前那桌的貴婦抓著問問題。

20160922_204154-20160930.jpg

原來貴婦從朋友那裡拿到一支新的生豆,要來請老闆烘。加上貴婦剛從朋友那喝到一支半磅6千元的豆子,迫不及待的跟老闆分享。我們也就拉長耳朵看看老闆怎麼說。

20160922_204256-20160930.jpg

老闆把眼鏡脫下,細細的聞、觀察,第一步判定,這個豆子大概已經放一年了。看著看著,好像無法控制地去挑瑕疵豆,咖啡職人的職業病吧,眼裡是忍不下一點瑕疵的。

貴婦說這是新到的豆子耶。老闆笑一笑,接著說,很多豆商常常會通知他們有新豆子到,但這「新」到的豆子卻有可能是前一年就採摘下來的豆子,只是最近才被他們低價進口,所以「新到」的豆子,並不等於「新鮮」的豆子。

第二步,老闆判定這是xxx國的豆子。貴婦說對對對,還說自己剛剛一直想不起來是哪個產地國,老闆看一下豆子就知道了。老闆又再拿出一個儀器,豆子一測,果然含水量不足,是已經放了一年多的豆子無誤。

20160922_204227-20160930.jpg

談到一些咖啡豆產地國,讓老闆想起台灣有些專進某些特定產地咖啡的的進口商,常常來向他推銷豆子,價格訂得很高,然後再把折扣下很大。光是這一點,老闆說他就不會進這家的豆子。他不玩這一招,豆子如果好,公定的價格可以他就會進,搞這些小動作,讓人懷疑他們的動機。在開店的我們聽了心有戚戚焉,開店之後,來跟我們談合作的人,我們也是先從主事人的品性觀察,觀念跟我們不同的(尤其是開口閉口就是錢的),再好的合作也不考慮。從源頭把關起,如履薄冰,就能減少踩到地雷的風險,甚至避開很多可能產生的糾紛。(呃……好像扯太遠了)

20160922_205748-20160930.jpg

咖啡中學店裡的一面牆壁上黑板,還寫著之前上課的板書,貴婦逮到機會不放過地連續問的沖泡問題正好黑板上運用得上,好像在上化學課咧。(但是貴婦一直插話,真氣人,難得來我只想好好聽老闆講咖啡呀!)

 

終於輪到跟我們聊天了,老闆看我們點了2支豆子,直接到吧台拿了聞香杯跟白開水來。

20160922_210537-20160930.jpg

閉上眼睛、非常努力地聞,很久很久之後才喝一口。

20160922_210020-20160930.jpg

接著再喝一口白開水,再次閉上眼睛細細感受。即使已經喝過成千上萬的咖啡、即使這只是他們店裡每天賣出去的其中一杯咖啡,老闆還是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在感受眼前現下這杯咖啡各個溫度下呈現出的風味。

 

這2支豆子已經比大部分店家的手沖都好喝了,但老闆似乎不滿意。先問我們的感覺,然後說,這個手沖的小朋友今天心情不好,轉身問了手沖的吧台手幾句。心情不好沖出來的豆子也會帶有心情不好的味道,這大概也是他所創造的「無框架手沖法」的顯現之一吧。

所謂「無框架手沖」,從老闆的談話中,我的理解大概是指不要執著在溫度、水量等等的數字上面一成不變,而是應該就當下咖啡豆的狀況,依自己的介斷,沖出自己想要的風味。同一隻咖啡豆,一樣的粉量、一樣的粗細程度、一樣的水量,可以沖出濃、淡不同、風味不同的咖啡,而這就是沖泡咖啡最大的樂趣。如果太過執著在某個參數或某個SOP,沖泡出來的咖啡難道就是一定好的嗎?別忘了,咖啡可是隨著時間、溫度而不斷變化,同一支咖啡沒有一次是狀態完全百分百一樣的,加上沖泡當下的氣候狀況也是影響因素,所以要靠沖泡的人以專業的判斷並做彈性調整,才能駕馭好當下手上那支咖啡。

目前老闆有在教授手沖課程,要不是遠在高雄,我還真想報名啊。

coffee school.jpg

照片來源:咖啡中學粉絲專業   (課程持續在上,錯過這一期還有下一期可以報名)

店內除了有現沖咖啡之外,當然也有豆子可以買囉,老闆對每支豆子就像是自己家小孩一樣,每個個性、特點在他有趣的比喻下,顯得無比生明。比如說,架上這4支現在全世界都在瘋的藝妓豆,老闆說第一支像個熟女(豆子強烈奔放),第二支像個清湯掛麵的清純佳人(豆子風味較平順),第三支……後面我就都忘了,真的很有趣。

20160922_215742-20160930.jpg

這一支水洗秘魯,我的印象是味道、香氣都不突出,我趁機請教老闆該怎麼沖,才能讓它充滿爆發力。老闆的回答又是一絕,這一支本來就是這樣子的豆子,是給初級的人喝的啦,一般單品豆強烈的花香、果香味,剛剛接觸手沖的人還不會欣賞咧,這支平平順順,又不酸,是初接觸單品咖啡的人比較能入口的味道。哎呀,難怪我覺得這支怎麼沖就是沒有我想要的那種豐富的層次感,原來它的特性就是這樣呀。

20160922_215801-20160930.jpg

離去前,我們瞥見角落有幾袋特殊包裝的咖啡豆,老闆說,他有在接客製化烘豆,而那幾袋是某個開店的新手訂製的,過了好幾個月也沒來拿,我們問是否有先收錢了呢?老闆揮揮手,沒有,不過他也不特別生氣,反而因為這個機會,能夠認識一個人的人品,也是收獲。真的好敬佩老闆啊,又讓我們學到一招,有時候吃虧一點點,反而避免了之後更大的坑呢!那些訂了豆子又不來拿的人,表面上似乎佔到別人的便宜,但也把自己的誠信(也是做生意的本錢)慢慢消耗掉了,眼下最直接的就是少了一個很肯幫忙又很有實力的貴人啊!我真可憐那些人。

聽老闆說咖啡真是一大享受,高雄人真有口福、耳福啊,可以就近喝到這麼好喝的咖啡,還可以上這麼生動有趣的課,羨慕啊~

arrow
arrow

    冰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